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西游记之插花──人们

我们先暂且不谈旅行的景点,来说说旅途中遇到的人吧!
自然,这个由头还是因为鼓浪屿的小哥,还有我天生容易被人问路和问文化常识的异常(?)体质;或者还有一些只是路过碰到,觉得有趣的路人甲乙丙丁;还有就是大家点头问候互致微笑大笑的同是天涯背包客。

第一遇到的神人,是刚飞到暹粒时我们预定的Guest House派来接我们的tuk tuk司机。我对tuk tuk并不陌生,在曼谷的时候已经见识过,但是这回……
我们有四个人,四个登机箱,四个背包(好吧,就算这可以忽略不计)。而tuk tuk怎么看,都像是发育不良的小残疾车,坐下四个人都嫌有点挤。但司机同学一点也不慌张,三下五除二就把几个行李安顿到了车上,虽然一路上行李颠簸,却是没有发生我担心的行李飞天事件,实乃幸事。于是我开始对所有tuk tuk的司机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崇敬。有效利用空间的绝对楷模。

既然说到了吐吐司机,就不能不说我们这几天吴哥景区暹粒城区游的司机──呃,小朋友。我承认我这人是没有那种看人长相就能准确判断年纪的本事的,也许是暹粒常年不是风吹日晒就是雨淋泥泞,司机小弟看上去实在沧桑,换言之,整个柬埔寨,就找不到一个能算得上胖子的国民。我想,那些明明不胖又叫嚣着要减肥的姑娘们,不如去柬埔寨体验一下下地种田与牛为伍的生活吧?插句话,暹粒的牛都很瘦,瘦可见骨,难怪我们在那里吃的牛肉猪肉鸡肉,都非常老,但考虑到饮食安全,或许不算是坏事。噢噢,我又绕远了。
回到司机小弟罢!我们统共是两辆车,司机小弟开的是XW和小鱼这两枚好奇宝宝的车,而我和师傅的车则是由小弟的弟弟,从另一个城市赶来开的。而司机小弟的英语虽好,他的弟弟可是英语苦手而且为人羞涩,所以在路途上,我基本都是睡过去的。师傅觉得十分神奇,我也要感谢师傅的肩膀,虽然瘦弱但是抗住了我的瞌睡。既然没有什么交流,对司机的了解似乎就都是来自于XW的间接转述,还有最后结账时候的谈话。除了每天接送我们往来景点,司机早上还要去上法语课。暹粒人们很是勤劳,无论是排队领药还是上课读书,似乎都是天蒙蒙亮就去了。换作我,光是几天早起看日出就让我在路上点头会周公数次了。实在钦佩。而问起上法语课的原因,司机小弟说是为了将来找一个需要英法双语的工作。不过就这个工作是公司还是非政府组织,似乎因为我们几个的听力差异而没有确定。
无论如何,由是鉴定,司机小弟是一个好学纯朴的有志青年。

当然当然,虽然我屡次批评了我们导游的英语发音,但是暹粒人们总体给我的印象还是颇好。比起金边和吉隆坡,暹粒人们的勤劳纯朴让人印象深刻,尽管,我们还是要略微撇去一些旅游景点地区处处都有的斩客现象(比如看到黄种人,椰子的开价是一刀一个,基本可以还到一刀两个,但是白种人得到的开价是三刀一个,不知道能砍到几何……),而在暹粒屡试不爽的问价-砍价-走人-召回这购物四部曲,其实也间接说明了他们的质朴,因为这招在金边,完全不管用。
导游有一种一本正经的意味。我总是怀疑他刚出师不久,怀有激情和洗爱这分工作的热忱。每次说故事都要大家认真听讲,或是会神秘兮兮告诉我们他师傅告诉他而别人不知道的秘密,尽管有时候会怀疑这不过是各地导游术的手法之一,但还是会很配合地满足小导游那热情的介绍。而每次说到国王名字或者寺庙等专有名词的时候,他便反复教我们发音,可惜柬埔寨语不知道是怎么来的,大小舌音都诡异,而XW对Suryavarman II这个发音的喜爱,令我们的耳朵饱受了几天的虐待,至于从卖东西的小孩那里学来的奇怪的one dollar的发音,更是成了让人忍不住想说ocena的杀手锏,还有发音初听像是“韩国”,再听觉得是“探戈”,但其实可能是“糖果”的词,也让人很想调戏那些小孩。
小导游有多个特点,一是看到佛像没头都要严肃地说被人偷了,或者是印度教盛行的时候对佛教佛像痛下铲手,直到某次大家都很配合地说被某个没头的雕像是被人偷了,他却说,不,是被送到金边国家博物馆保护起来了~(orz);二是他非常喜欢介绍林加神,我都怀疑他是古人生殖崇拜爱好者的灵魂附体。好吧,热情啊!

看到过别团的导游,印象最深刻的则是一个青蛙哥哥。带了一个日本团,别家导游一般手举一面小旗。他却是拿着一根小棍,挑着一只青蛙手偶。见我拍照,还摆了有意思的pose,可惜,我只拍了他和青蛙兄的脸……在这里偷偷说声抱歉了呀~


去Angkor Wat拍日出的时候,见到一个手持箱式相机的mm,很有个性,回来看照片的时候发现,那相机居然还是海鸥,超有个性!

还有一位,让我叫他甲鱼壳男,因为他的背包上有一个甲鱼骨骼的饰品,在我们利用三脚架拍摄集体照的时候,他煞有介事的跑过来看了一下最后的成像,说了句不错不错,后来我们觉得他该是一个专业人士。不管怎么样,至少背影和装备看着很蛮专业……

在空中宫殿Phimeanakas的时候,见识到了赤脚登高的高手。这样想来,我们对于楼梯为何如此陡峭的种种猜测似乎都有些多虑了。 包括说国王是被背上去的,或者趁半夜没人看到偷偷爬上去掩饰不体面的攀爬,或者是上面会有规整的木架子而石阶只是起枕木作用而已。但看到那位下图中的白衣少年,完全不走楼梯而从那个高度以不到十秒的时间蹭蹭到了地面,我就明白了,高棉人有着攀援的天份!哪还在乎石阶的陡峭程度呢?那么说起来,因为攀爬不慎而死在Angkor Wat的外国游客,似乎真有些不值呢…… :(


后来去了金边国家博物馆,在馆内遇到一个听不出口音的中国人,从毗湿奴、湿婆问起,再辗转各处神佛,吴哥历史,直到问起了大乘小乘,我才请出师傅为其宣佛说教,这种事情么,本来就是师傅擅长,猴子哪能越俎代庖呢?

还有一些比如非要挤在镜头里做背景的微笑男,还有在国家博物馆拍照时候在给我拍照的师傅背后做鬼脸的大叔结果产生了前后两张笑场程度天壤之别的照片,或者是热情过头非要替我们拍照结果拍出来都是曝光过度的老爷爷,还有在吉隆坡看到了两次的×国(因为实在听不懂他们的话……)家庭,或是比女人还聒噪的脚链男团体,甚至还有指错路的吉隆坡mm……这些都还算是旅途中颇为愉快的经历。就那么交谈,微笑,然后拍拍背包走向各自的方向。

5 条评论:

  1. 那个日本导游gg,真可爱呀:)

    回复删除
  2. 那個相機~在台灣也十分火紅哦~

    回复删除
  3. 第一张照片,我在zxw额头边仿佛看到了几滴汗,或者几条斜线,哈哈

    回复删除
  4. 哈哈,其实我们有时候都很斜线的,后来我的策略就是离导游gg远一点……虽然这样做很不厚道……

    回复删除
  5. 这种双镜头相机有啥好处咧?除了外观比较拉风之外……双反还有视差……虽然说所见非所得也许会有惊喜,但是多半是拍到废片吃胶卷(胶卷还多是120的……)的情况!──尤其是对我这种拍照不用脑的人来说……

    回复删除

关注者